高雄市鳳山區仁惠婦幼醫院今(17)日晚間傳出有1人疑似確診,衛生局長黃志中深夜證實確診者為該醫院行政人員,本國籍60多歲男性,由於他活動範圍比較廣泛,市長陳其邁評估後也下令即起清空醫院,全院住院病患及工作人員共94人今晚必須完成轉移。

仁惠婦幼醫院外晚間停放2輛防疫遊覽車,穿著隔離衣的工作人員依序把院內人員送上車,另外也有大批警力在場負責管制。對此,高雄市衛生局起初表示「疫情發布與說明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準」,不過,衛生局長黃志中深夜10點半到該院門口證實此事。

他表示,衛生局今天接獲一例陽性個案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為醫院行政人員,工作地於醫院,該案5/8曾至萬華區活動,當日搭高鐵返回高雄,轉乘台鐵自強號至鳳山火車站,自行騎摩托車返家。5/9在家未外出。5/10出現喉嚨痛症狀,5/13至診所就醫返家。5/15-16在家未外出。5/17因仍有喉嚨痛症狀至醫院就醫,因有萬華地區活動史,醫院通報採檢,檢驗結果為陽性(CT:21),現隔離住院中。

經衛生局疫調分析,該個案自5/10發病後每日皆有到醫院上班,且足跡涉及醫院多個樓層,研判院內感染風險高,因此,高市府立即啟動「仁惠醫院清零專案」並邀集林孟志教授、林俊祐副院長、洪敏南等三位醫療及感染控制專家組成專家小組,與衛生局共同進行進行擴大疫調、採檢、清空、消毒等緊急防疫工作,今晚將所有55名員工召回採檢並進行居家隔離,住院病人39位預計安置採檢後送負壓隔離病房,該院於清空後將進行全面消毒,務必於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

陳其邁也指示,醫院為防疫之堡壘,務必於天亮前完成清零專案,確保住院病患安全及釐清醫療人員感染狀況為當務之急,並責請衛生局務必針對該院住院病患進行妥善的安置,55位工作人員在5/29完成居家隔離後再進行二次採檢,確認無感染風險後,再返院,預計該院最快6月上旬才可恢復重新啟用。

這次仁惠婦幼醫院清零計畫接觸者匡列原則,第一圈:醫院工作人員55人、住院病患39人,總計採檢居隔94人,檢驗結果將於清晨出爐;第二圈:5月7日迄今,有近期有進出醫院的外包廠商、家屬等,初步掌握43人,今晚通知採檢,檢驗結果出爐前不可外出;第三圈:5月7日迄今,門診就醫民眾及家屬,明日通知採檢,檢驗結果出爐前不可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