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電力供需失衡,17日晚間20:16民眾再收到電力中斷通知的國家級警訊。對此,總統蔡英文稍早前在臉書PO文,指對於今晚部分地區臨時暫停供電,「感到非常抱歉」。並說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我也很難接受」。

蔡英文表示,目前供電已經陸續恢復。不過,總統強調「不論是什麼原因,台電都必須徹查並公布報告」,向國人說明兩次事故的原因,以及電力調度的狀況。

蔡總統也引用經濟部稍早的說明:今天中午,高雄興達電廠一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導致機組停機。電廠雖然在14時25分排除故障、測試完成,但點火重新升載併聯發電需要時間。下午是靠著水力發電支援而沒有影響供電,不過,到了晚上以後,因為水力發電支援減少,加上興達電廠一號機還在升載中,因此發生局部暫停供電的狀況。

在台電系統自動保護設備、導致分區暫停供電的期間,行政院也動員應變。蔡總統對於內政部警政署開設指揮中心,加派警力在可能交通阻塞的路口加強疏導,並防範治安突發事故發生,消防署也全體戒備,因應可能的救援需求。向辛苦的警察和消防同仁說聲「謝謝」。

蔡英文PO文最後以「再次抱歉」表達深切的遺憾。而網友有表達「這樣的狀況大家都不願意,總統、部長都辛苦了」加油打氣;也有人認為「現在大家要的不是抱歉,是魄力和解決問題的決心」,希望能真正解決用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