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尤其雙北市疫情持續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新增333例本土案例,其中台北158例、新北增148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呼籲,民眾應進行自動自發封城,除了民生必需品外,其他都建議先暫停營業,盼在這段時間內讓確診案例不要有爆發性成長,影響到醫療量能。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快篩站昨共篩檢1130人,中興359人、和平381人、剝皮寮249人、三總141人,陽性率大約10%,代表已算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

柯文哲說,早上宣布雙北高中以下停課外,也呼籲教育部考慮大學也停課,讓民眾進行自動自發封城。他強調,從現在開始,沒事就待在家裡,除了民生必需品外的店,都建議先暫停營業,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讓這段時間內,確診案例不要爆發性成長,萬一上升速度太快,超過醫療容量的話會有問題。

柯文哲表示,此時台灣全體國民要靠國民素質來解決危機,不要有人與人接觸,一旦確診人數上升太快、超過醫療體系容量,就會整個崩潰,大家先把活動降下來,讓確診人數不要直線飆上去,也許就能把難關撐過去。

柯文哲強調,目前公布疫調已經沒意義,必須要假設疫情都存在你我身邊,採取更嚴格做法,至於快篩站的部分,一樣有症狀才來做篩檢,因為容量有限,不要去整垮整個醫療體系。

副市長黃珊珊說,快篩出來若是呈現「陽性」,請務必填寫「發病前三天」所有的接觸史跟活動史,一定要回想這幾天有接觸過的親友,並且確實聯絡對方,而若接觸者出現症狀,務必聯繫他儘速至採檢站快篩。

黃珊珊指出,快篩呈「陽性」會直接送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等待更精確的RT-PCR來確認,而衛生局非常緊繃,每個人必須要記錄自己的足跡。如果是無症狀者,請切勿外出,並自主監測7天。

黃珊珊也提到,除了關閉的十大類場所,娃娃機店、釣蝦場,還有桌遊店也要求下午4點開始關閉,由於娃娃機店目前沒有人管理,也沒人做清消,還是有人會去消費,因此要求全部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