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急遽升溫,教育部放寬門檻,各大專院校如要採遠距教學,由學校督導辦理即可自行實施,無須提報教育部同意。截至今(17)日中午11時止,全國已有110所大學宣布將實體課程全面調整為遠距或雲端課程,其中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位於第三級警戒區域的學校將一路實施遠距教學直到這學期末。

另一方面,疫情相對輕微的花東地區,也有學校開始採行全面遠距、條件是遠距,如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等。教育部也表示,學校改採遠距教學後仍應適時關懷學生身心健康,提醒學生每日量測體溫,同時掌握學生動向,並呼籲減少區域間的非必要移動。

根據法規,在大學中實施遠距教學原本應按《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辦理,該辦法第五條指出,「學校實施遠距教學,應於具備教學實施、記錄學生學習情形,及其他支援學習功能之學習管理系統。」

此外,開課單位還要擬具教學計畫,並載明教學目標、上課方式、修讀對象、課程大綱、師生互動討論、成績評量方式等,經教務相關的校級會議通過後才能實施。如今教育部放寬限制,各大學可自行辦理實施,因此不少學校馬上改採遠距教學,以防堵疫情,不讓教育場所成為疫情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