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國人展現超級團結,儘量不出門,或出門必戴好口罩。只是,今天(17日)上班日,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上午在臉書po文,表示大家同心協力減低病毒可能的傳播,現在唯一剩下令人較為憂心的場景,就是中小學生照常上課的場景,因為小朋友若受到感染,常常是隱形無症狀,容易傳染給家中長輩,不可輕視。

何美鄉在臉書表示,根據一個哈佛與MIT的研究顯示,18%的人貢獻了空氣中80%的飛沫,其中年長肥胖(age-BMI)者與飛沫高產能成正相關,反映出的確有「超級傳播者」的存在,這些人的黏膜表皮比較容易脫落,一咳嗽或說話,周遭的空氣中就會產生較多的飛沫。

以蘆洲餐會或萬華茶藝館的聚集為例,何美鄉指出,超級傳播者如果沒有在一個超級傳播的場景,就不會造成重大公共衛生的不良事件;但如果位於超級傳播的場景,包括多人的室內聚集並有交談,歌唱甚至肢體接觸等活動,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就容易出事。

何美鄉指出,從流行病學與健康社會學的角度,蘆洲餐會或萬華茶藝館都非常符合所謂的超級傳播場景,所幸全民都有意識,在未來數週都不會讓這樣的場景再出現;但現在唯一剩下令人較為憂心的場景,就是中小學生照常上課的場景。

中小學生照常上課,同在一個教室,而下課後嬉戲,又很難避免肢體接觸,何美鄉表示,雖然兒童生飛沫的機會較小,但如果受到感染,常常是隱形的無症狀,不太會出現重大問題。她最憂心的是,隱形的感染者會把病毒帶給家裡的長輩,阿公阿嬤如果萬一被感染,往往伴隨重症的風險,這是值得特別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