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社區感染,台灣防疫政策也引發檢討聲浪,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16日在臉書引述在中國上海的台商說法,聲稱中國真的做到決戰境外,而台灣卻有5個漏洞,認為中國防疫真的沒有私心、只有專業,而台灣「好像很擔心擴大普篩,會篩出一堆人,怕台灣防疫排名落後。」對此,李來希表示:「簡單明瞭,優劣立判!」

該名台商指出,台灣入境不是每人都做核酸檢測,是第一個漏洞;入境後可以選擇在家隔離或旅館隔離,但交通過程不像中國強制坐防疫巴士,所以產生第二個漏洞;而在家隔離的人,跟家人共處一個屋子,儘管號稱不能離開家,自己獨立一個房間,離開房間戴口罩,但家人可以到處跑,這是第三個漏洞;有人把手機留在家偷偷溜出去,這是第四個漏洞;而台灣民眾要做核酸檢測要醫師上報又要高額自費,又不像中國部分城市能做普篩,第五個漏洞。

該名台商續指,中國只要確診就公布所有路徑、找到所有接觸者,但在台灣能公布多少路徑、找到多少接觸者,他直指「一切都由陳時中一個人決定」並感嘆,中國防疫沒有私心、沒有政治目的,台灣卻像是擔心防疫排名落後而不敢擴大普篩,該名台商直言:「台灣防疫真的沒有漏洞,值得驕傲嗎?大家好好想一想。」

有網友則在底下留言說:「因為我們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沒嚴格執行,百姓又不遵守規定,造成防疫多個破洞,才會有今天如此嚴重的疫情。天佑台灣」、「便宜有用嗎? 疫苗假的、檢測沒用還要用肛拭子」、「中共病毒爆發時,看看中共怎麼對待人民如敵人,別美化中共式防疫,別破壞台灣防疫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