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全國新增206例武漢肺炎本土案例,其中基隆市當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案例,基隆市政府還在釐清確診接觸史;未料,網路竟瘋傳疑確診者過去7天的活動足跡,還Po出病歷號碼等個資;警方獲報後將散佈確診者個資的3人逮捕到案,釐清訊息來源與真實性。

基隆市長林右昌16日下午說明2名確診案例時指出,一例沒有特殊接觸史,另一例確診者是基隆市某高中男生。基隆市府還在進行疫調,網路上竟已出現該名男學生過去幾天的活動軌跡、個資,甚至還有病歷號碼,這不僅非常不道德,也已經觸法,他已將相關資料交由警察單位徹查中。

林右昌續指,最近疫情升溫,有很多假訊息、錯誤的訊息在網路與社群媒體上傳播,如經警方查證散佈假訊息屬實,絕不寛待,一定會依「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規定議處,並予以重罰,也請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基隆市警局科偵隊接獲市府轉報後,查出率先在社群臉書散播訊息的3名網友,16日下午即前往基隆市七堵區百福社區等地,將3人逮捕。據了解,由於3人所散布的訊息,不僅製表詳列確診學生7日到14日活動的足跡,還把確診學生病歷號碼、父母上班地點、姊姊等個資也Po出來,警方正追查真實性及洩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