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本土確診個案累積386例,匡列的人數遍及全台,竟有不肖分子利用民眾緊張心理詐騙個資。就傳出新竹縣一所幼兒園家長被通知採檢,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接觸到確診者,今(16)日在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會再研究此議題,要讓民眾能有確認、查證的管道。

記者問到,新竹縣一所幼兒園家長收到採檢通知,但他根本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有接觸到確診者,現在有很多民眾會接到類似訊息,除了不要亂傳,是否還有正確的管道可以查證?

陳時中表示,這個問題很有意義,未來這些都有詐騙的可能,當接到這通知的時候,政府是否能有一個能夠確認的管道,「這個問題我們會再研究,要如何在接到通知後,再做求證的,這個問題很好,我們要做這件事」。他指出,因為一定會有人唯恐天下不亂,謊稱被害者接觸過確診者,衍生新的詐騙型態;因此政府有責任設立一個可以查證的地方。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表示,昨天就有接獲類似案例,有詐騙集團偽裝成疫調人員,要求民眾回傳個資,刑事警察局也有成立假訊息偵辦單位,每天都會做澄清處理,若有疑慮也可撥打165防詐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