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本土再度新增206確診案例,2天暴增387例,雙北都已升級至第三級警戒。許多人擔憂自己若曾接觸到確診者該怎麼辦?指揮中心就發佈「接觸到確診者」以及「確診者」分別要注意的10點事項。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在記者會中提到,大部分的感染症狀都是輕微的,基本上,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現在確診數非常多,為了讓醫療資源能留給重症患者,確診個案尚未接到通知時,請務必留在家中不要離開。

陳婉青指出,留在家中也要注意一人一室,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也不可以離開房間;避免和其他同住者接觸,尤其是有長者、幼兒或免疫低下的人;在家中也要配戴口罩,並且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或酒精性乾洗手清潔;出現發燒、身體不舒服症狀時,可使用退燒藥緩解不適,盡量多休息喝水,若有出現呼吸困難、持續性的胸痛胸悶、意識不清,嘴唇皮膚發紫,請盡速和衛生單位、119聯絡,盡速就醫,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接觸到確診個案注意事項。   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個案注意事項。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