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今(16)日新增206例本土案例,重災區的雙北已升級為第3級警戒。家長團體要求雙北市中小學應停課或改採遠距教學,不少家長也希望能幫孩子請假到5月28日警戒結束。對此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今(16)天在國中教育會考結束記者會中表示,學生因疫情因素可以請假,學校「應予同意」,不列入出席率,也不會因此扣分。

國教行動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近日都呼籲,疫情下人心惶惶,政府應謹慎考慮中小學停課,至少疫情嚴重地區如台北市萬華區,應改成遠距教學,並提供家長「防疫假」等配套措施。

蔡清華表示,師生在學校要勤洗手、落實戴口罩,教育部近期調查防疫物資,全力支援校園防疫,而如果因疫情考量,學生有請假需要,學校應予同意。

蔡清華說,兩天會考各節次備用試場使用人數一直有增加,也代表考生有非常高的防疫意識,一有症狀願意主動反映,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考生。他也感謝試務單位在此「非常時期」頂住壓力,讓會考順利完成,也謝謝所有考生配合防疫規定,並呼籲考試結束後及早回家。

國教署長彭富源進一步表示,如果請假遇到段考,學校應依成績評量準則讓學生補考,以實得分數計算為原則。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有關雙北市中小學校是否統一停課,指揮中心會作整體評估,教育部會配合辦理。

教育部昨日也向全國各級學校發布「最速通報」,要求所有教職員工生進入學校全程佩戴口罩,高中以下學校社團課及課後輔導班可照常辦理,並應加強防疫措施,落實勤洗手、量體溫以及校園清消。另外,全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