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持續蔓延,各地縣市首長積極展開各項防疫工作,防疫績效也是首長重要的能力之一,由於距離明年選舉越來越接近,本報將針對各縣市的參選人或熱門人選,一一點將剖析,讓讀者們瞭解連任者或有意挑戰者的實力。

2022九合一選舉日期越來越逼近,新北市長侯友宜施政聲望極高,被公認連任是十拿九穩,外界更好奇的是,侯友宜是否參選2024總統大選,而且此事勢將成為2022選舉話題。民進黨候選人雖可能淪為「砲灰」,但仍須推人參選與侯對壘,以爭取勝出及帶動市議員選舉氣勢,目前被點名的有衛福部長陳時中、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蘇巧慧羅致政、擔任新北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何博文

新北市是全國22縣市人口最多的最大縣市,治理不易,歷任市長(含前台北縣長)施政滿意度向來不容易拿高分,遑論拿第一。不過,侯友宜上任兩年多以來,施政滿意度卻一直高居全國之冠,個人聲望甚至狠甩藍綠天王,成為市政(縣政)史上空前的「異象」。

以施政滿意度而言,侯在各方民調始終保持領先,最近一次是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本月初公布的「22縣市有感施政大調查」,侯不但在就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方面連年蟬聯榜首,且滿意度高居全國第一。

而且在藍綠政治人物中,侯堅持「市政優先」、避免捲入藍綠政治爭鬥的態度,也為他在民間贏得很高聲望。例如今年3月《ETtoday新聞雲》民調中心調查後蔡英文時代十大政治領袖,在國內34位政治人物中,國人看好的十大政治領袖,侯友宜即蟬聯冠軍寶座,副總統賴清德居次,桃園市長鄭文燦排名第三。該媒體還形容侯不僅成為蔡英文後最有潛力政治領袖冠軍,且多次在各大媒體民調得冠軍,甚至已蟬聯多次冠軍,堪稱「藍營新共主」。

同樣是今年3月,政大選研中心發布多項最新民調,其中針對侯友宜、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鄭文燦等4位藍綠白政治人物,以0至10 分進行喜歡度調查,無論整體民眾、中間選民,侯都以逾7分居冠,其次則是鄭、賴,柯則以不到6分居末位,相當有意思。

在該份民調中,四人的整體喜歡度依次是侯7.2、鄭6.55、賴6.34、柯 5.66 ;中間選民喜歡度依次是侯7.06、鄭6.33、賴6.05、柯5.86。此外,民眾給予5分以下的負面印象者,侯僅6%,等於100人中僅6人不喜歡侯,非常低;柯則是23%,特別高;賴、鄭分別是16%、12%。

正因侯施政滿意度、個人聲望始終領先不墜,2022年市長選舉就非常被看好連任不成問題,而民調似乎也印證外界看法。例如綠營色彩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本月中旬公布「2022年新北市長選舉民調」,拿侯友宜與陳時中、林佳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林淑芬及蘇巧慧等五人各自對比,侯都獲壓倒性勝利,甚至與目前公認民進黨最強的人選陳時中對比,都領先近3成。

對此,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就認為,侯目前是無敵的,並暗諷柯文哲曾指「侯友宜的民調都是買的」的說法,強調「民調結果顯示,侯友宜是買不到的非賣品」。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世昌也指出,侯友宜在現階段的確獲得跨黨派支持。

過去新北市被認為是藍略大於綠,基本盤約53:47。但其實新北經過尤清、蘇貞昌各當了八年縣長,加上新北外來人口眾多,已不能算是藍營鐵板一塊,「基本盤藍大於綠」的說法早已被打破,尤其在單一席次的總統、市長選舉,影響最大的不是基本盤,而是候選人個人條件及大環境。

例如2012年總統選舉,馬英九、蔡英文在新北各拿到53.7%、43.5%選票;但2014年市長選舉,爭取連任的朱立倫只拿下95萬9302票( 50.06%),雖在國民黨不利的大氛圍下成為藍營唯一保住的六都席次,但朱僅以2萬4528票數差距,擊敗游錫?93 萬4774票(48.78%),慘勝的成績並不好看,反倒是勇於挑戰、犧牲的游雖敗猶榮,墊高政治聲望。

到了2016年總統大選,「英朱」在新北二度對壘,雖然總統選舉不同於市長選舉,但才短短兩年,蔡英文就拿下54.79%選票,當時猶是市長任期內的朱僅獲33.34%,宋楚瑜則拿11.87%。

2018年市長選舉,侯友宜首度投入選戰,面對民進黨府院黨全力助蘇貞昌狂攻猛轟搶奪新北,最終以57.15%(116萬5130票),狂勝蘇的 42.85%(87萬3692票),大勝29萬1438票。而29個行政區中,蘇僅贏三重、蘆洲、石碇、坪林、貢寮等五區,且幅度都有限,一向被視為綠營票倉的三重區與蘆洲區,蘇都僅贏1%左右。

然而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賴清德在新北市29個行政區狂掃26個,獲得139萬餘票,韓國瑜、張善政獲得近96萬票,連「韓國瑜故鄉」中和都慘輸。

兩年多前,侯友宜挾「警界硬漢」聲望、七年新北市副市長的功力,擊敗想爭取回鍋新北市府的蘇貞昌。上任後,侯非常認真勤政、極少休假,尤其堅持「市政優先」、「專心市政」的原則及表現,獲得跨藍綠民眾支持;加上「大里長小議員」策略、下鄉分區與1032位里長「行動治理」座談,以及高比例進用專業度高的專業人士或事務官轉任局處首長,重新遴派區長,建立高滿意度施政口碑。

而且侯的口碑、聲望,也墊高他的政治行情,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就解讀今年3月政大選研中心,就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及鄭文燦等4位藍綠白政治人物的喜歡度調查,即認為該份調查如同印象分數,透露許多有趣的訊息,以「現況」來看, 2024年大選,侯友宜不但是藍營最強棒,且領先綠白陣營。

事實上,包括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等藍營人士,甚至許多綠營人士都認為侯友宜是2024年的藍營超強棒、甚至是藍綠最強棒;然而不少政治人物、政治觀察家、關心政治的民眾,也認為侯若參選2024,必須面臨請辭第二任新北市長的「未任滿」、新北市長由誰接棒補選。因此「是否參選2024年總統?」將成為侯2022年連任市長之役,必須面對的最大「考題」;侯友宜如何開、何時開這張「政治支票」,包括朱立倫、鄭文燦等藍綠人士及民眾都格外關切。

至於民進黨方面,由於侯友宜聲勢太強,使出身新北、原有意爭取參選市長的綠營人士,態度轉趨保留,目前無人積極表態或爭取;但綠營仍須派人一戰,包括陳時中、林佳龍、蘇巧慧、羅致政及何博文等,都「被點名」。

其中住在板橋區的陳時中,因「抗疫英雄」的光環,不少支持者寄予厚望,尤其不少民進黨市議員更認為2022是市長、議員及里長「三合一」選舉,須有「最強母雞」來帶動議員、甚至里長席次,而陳就是檯面上「最強母雞」。

至於現為正國會領袖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雖因台鐵太魯閣號重大傷亡案下台,但藍綠陣營都在觀察他是否循前正國會領袖、立法院長游錫堃2014 年市長選舉,在外界普遍不看好可力抗尋求連任的朱立倫下,竟創下只輸2萬4528票的「榮敗」紀錄,進而成為國會龍頭,再創政治生涯高峰。

蔡英文子弟兵、海派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則認為,民調顯示新北市民最不滿意侯市府的交通施政,而交通議題是林佳龍專長,若由陳時中選台北市長、林佳龍若選新北市長,陳林可以雙北聯手,也是好棋。

不過,綠營也有黨政人士分析,太魯閣號事件之前,林確有可能有參選新北市長的念頭,但太魯閣事件後,林第一時間請辭負責、積極搶救及善後,近來聲量大幅起色,有機會再戰台中市長盧秀燕,他認為,林佳龍再戰台中市長的機率較大。

而被點名的立委蘇巧慧問政口碑不錯、勤跑基層,又有父親蘇貞昌老縣長光環、行政院資源加持,但目前她僅偶而有跨出樹三鶯選區的「非計畫性選區外」跑攤,還看不出有志挑戰2022。

而在上屆立委任內曾積極備戰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羅致政,地方也有不少支持者鼓勵他挑戰市長寶座。但據了解,羅因條件、資歷俱佳,又深獲蔡英文總統信任,未來極可能入閣,參選2022不見得對他從政是最理想的布局。

海派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接任新北市黨部主委後,積極到各行政區擴展黨務組織,且已有所成,希望在2022年選舉發揮力量,約兩個月前也被支持者點名勸進參選市長。媒體、名嘴出身的何博文曾參選淡水區立委失利,但隨即當選並連任板橋區市議員,除了勤跑基層、問政犀利,建立好口碑,侯友宜也曾私下向藍營人士舉何博文為例,感歎沒有藍營市議員像何認真犀利的問政表現。但何若挑戰市長,將面臨無法連任市議員,是何及支持者須考量之處。

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