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緊繃,昨(14日)單日本土確診暴增180例,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上午緊急將雙北市升至第三級防疫,也宣布全國休閒娛樂場館關閉、宗教活動暫停。對於雙北是否可能封城,陳時中表示上午講錯成7天,後來修正說應是「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百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才會提升至第四級,現階段僅採取人流管制。

陳時中指出,大家都覺得管制強度越強越好,但從國外的情形可看出,感染情形並不會因為管制嚴格就停止,反而可能會導致反效果,讓民眾產生抗疫疲乏。

對於雙北是否在近期升至第四級,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也再次強調:「疫情一緊張大家都覺得越嚴越好,但一年來抗疫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能一下就把強度拉到最強,這樣撐不久就會防疫疲乏。」

陳時中重申,抗疫需要一點時間,一下就加大強度大家會「凍未久(受不了)」,且「防疫疲乏」恐造成人民反彈,不利於防疫政策執行,反而失敗,因此需維持適時適度防疫的力道,做滾動式調整,讓人民願意配合。

對於提升至第四級的標準,陳時中表示,上午講7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百例以上是錯的,應為「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百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才可能實施區域封鎖、停止所有聚會活動等防疫措施。

陳時中表示,一下就把防疫強度拉到最強,民眾容易防疫疲乏,反而會失敗。   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