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生林氏璧昨晚曾在臉書上透露,他預計這透過臉書表示,他預計3~5天較大量篩檢後,才會確認社區是否已多點開花的狀況,然後才能決定日後防疫走向,他表示自己是也沒想到,才隔了一天,就爆發了180本土個案!他說明這個狀況顯示,「⋯⋯病毒應該已經在社區生根了。」

林氏璧表示,今 (15) 日新增本土180例,行政院宣布台北市、新北市今天起至528日升級第三級警戒。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禁止進香團與遶境活動;其他縣市維持二級,避免二、三級區域之間不必要的移動。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熱門區域內陽性篩檢率偏高,本來是0.5%,現在新北市、萬華陽性篩檢率由3%10%不等,原本用疫調來做防堵恐已力道不足,必須提升社區防疫等級才能控制疫情。

而他也說道,目前不是很確定這些陽性結果是全部都是PCR檢測結果,還是有些是抗原快篩。若是抗原快篩,則後續需再用PCR來確認,也必需靜待下午200指揮中心記者會才能得知清楚狀況。

林氏璧表示,他認為目前需要的是增加檢查量能,也盡量讓想檢查的人都可以檢查到。但,林氏璧強調,台灣不需要或也做不了中國式的全城普篩,但類似韓國的得來速想篩的人就可以篩,目前廣設篩檢站,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了。

他也提醒民眾,非必要不要去醫院,打疫苗或是做篩檢,都應該設在室外獨立的地方以避免互相汙染。因為隨著確診者增多,到某個臨界點時可能無法讓輕症住院了,應該開始考慮輕症或低風險者在家或是在防疫旅館療養的策略,避免排擠到醫院的量能。

而根據和平醫院員工表示,病毒真的很兇猛,前天晚上公布的和平醫院兩名確診者案1272及案1273, 都已經插管了。林氏璧表示,從今天開始,台灣人該拿出全新的態度來應對新冠病毒了。每個人都應該要重新好好認識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病,你對他的認知是否有太多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而他則會在臉書上,努力提供民眾衛教相關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