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因為高雄市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造成興達電廠因電力無法輸出而跳機。然而,想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的朱立倫非但不先關心搶修狀況,反而還在第一時間就馬上跳出來質疑台電公布的備轉容量率造假,甚至直到今天早上還持續發文誣衊台電,真的可謂是將見獵心喜表現到了極致。

朱立倫的質疑完全缺乏電力專業
根據台電說明,這次事故並非是因為缺電所導致,主要的原因乃是高雄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發生故障,進而觸發了後續興達的四部發電機組及電網的保護機制。在電力系統中,發電機組為了自我保護,在頻率過低時會有自動跳機的機制,以防機組損壞。而在機組瞬間跳機後,電網則會因為電源供給的突然減少而啟動保護機制,將一些負載需求緊急卸載,也就是這次看到的分區限電機制,以迅速達到電網頻率的穩定。因此,說到這裡我們便可以知道,這次的事故其實跟缺電完全沒有關係,而朱立倫的質疑只是凸顯出了其缺乏電力專業也不做功課的事實。

第一時間質疑數據造假 打擊台電士氣
相信這次事故多數人都是在昨天3點左右才收到限電的緊急通知,然而朱立倫昨天卻可以在下午4點14分就做好精美圖卡,發文砲轟台電的備轉容量率數據長期造假,打擊台電的士氣,這造謠帶風向的速度之快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台電為確保發電機組跟整體電力系統的安全,採取的明明是正常且正確的緊急應變措施,卻被朱立倫拿出來質疑,說是因為台電長期造假備轉容量率才造成了這次的事故,這種刻意扭曲事實誣衊台電的操作,真讓人為第一線的台電員工感到不值。
大家可以想想,每天有多少台電員工在第一線,為了維持供電穩定及安全而兢兢業業的努力著,不眠不休地只為換來長期穩定的供電綠燈(充足的備轉容量率),而這些辛苦卻被朱立倫為了自己的政治聲量全盤否定。未來想參選總統的人面對事故的第一反應竟是「只想到他自己」,真的是讓台電員工、選民們情何以堪。

三接是因應核煤電廠除役
然而,在昨天台電一系列的聲明,並於晚間恢復正常供電後,今早朱立倫非但不反省,仍不放棄繼續發文以自己的無知來換取聲量。於今早的發文中,朱立倫除了一再宣稱昨日的事故是缺電引起的之外,甚至還開始做出如果不缺電就根本不需要三接這種無腦發言。
電力系統需要長期規劃,走在能源轉型路上的台灣更是如此。在舊燃煤及核能電廠將持續除役、未來電力需求預期將持續提升的狀況下,興建三接穩定早已供需失衡的北部用電本來就是合情合理,而我相信過去的朱立倫應該也同意這一點,因為明明朱立倫自己一週前才肯定三接外推,現在卻又冷不防地甩了過去的自己一巴掌,說不需要三接,其為爭取國民黨提名不惜造謠、打臉自己求曝光的嘴臉真的是刷新了大家的三觀。

這次的事件或許是個照妖鏡,照出了某些人將蹭聲量優先於幫忙解決問題的本性。在這裡我就想問朱立倫一句,你覺得這種噴政治口水,凸顯自己無知的做法,對你選總統的形象真的有幫助嗎?

文/黃凱仁(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