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場大跳電,凸顯多少能源危機。」高雄興達電廠13日下午4部機組跳機導致全台分區輪流停電,經濟部台電多次為此回應、致歉,然而外界多不滿各項說法。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今(14)日在臉書嗔然發文,質疑台電仍未交代清楚,並要求執政黨承諾,讓類似情事不再發生。

洪孟楷在文中表示,自己收到1名「台電退休主管」的私訊,其中談到停電事件有5大面向,確實也是台灣民眾心中的疑惑。洪指出,台電始終說不清楚停電原因,先是說興達廠跳機、後又說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其實電廠發電機電發不出來是一種保護措施,是果不是因。」

洪孟楷續指,即使真是變電所匯流排出問題,台電第一時間仍未對此說明、且未公告何時修好,僅說燃煤的機組重新發電需待6個小時,民眾只好接受限電措施。

由於事發當下台電僅派調度處長,稱備用容量有10%,先稱機組歲修沒趕上加入系統,後又稱太陽光電太陽下山後沒電、風力也不行,「這本來就是大家都知道也擔心的,台電如果今天才發現,那你們還稱得上是專家嗎?」洪孟楷怒懟。

洪孟楷認為,事件歸根究底,可得出太陽光電與風力都是不可靠的備轉容量電源,去除屬於備轉的基載電源核能是最大原因。對於執政黨聲稱電網故障為停電原因,洪則反駁,「如果有可靠的電源也就是電廠可供電網調度,停電就不會發生,這兩者是密不可分的」,更直言該說法實在可笑。

「經濟部長不懂電就算了,台電董事長就因為是屬於綠色派系,一個學水利的在經濟部次長快退休的前幾天出掌台電董事長,發生大事坐在一旁不發一語,坐領3年高薪。」洪孟楷並表示,後續最令人擔心的,是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本就存在先天環境限制,質疑政府不能保證類似情事不再發生,甚至極有可能變成常態。

洪孟楷最後提醒,台灣真正用電高峰期即將到來,「執政黨既然一直強調台灣不缺電,是否該立下軍令狀,再跳電、再停電,誰該負起政治責任?」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513大停電調查報告,卻引發外界質疑其說法輾轉。   圖:翻攝自台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