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宣布國內新增29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本土病例,其中16例與台北市萬華茶藝館群聚案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宣布北市八大行業、電子遊戲業、網咖明天凌晨起暫停營業,被質疑反應太慢了。柯文哲直言,早3天封,潛伏期有2至7天,也沒有用,跟現在差不多。

北市府下午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勞動局副局長陳惠琪等人出席。

柯文哲受訪時遭質疑現在才宣布關八大行業太慢,他強調疫情應滾動式修正,按照需要看是逐步加壓,或逐步鬆綁。現在防疫戰略不再是「加零」,過去一年常常「加零」,但既然第一道防線被突破,就要有打持久戰準備,假設旁邊親友可能會被感染,但最重要是被感染的人不要再去傳染給下一個。

柯文哲坦言,台灣回到過去那種周邊完全乾淨的狀況大概短期內沒辦法,但他仍相信台灣國民素質,其他國家之所以疫情無法控制,是因為國民不肯戴口罩、不肯遵守規則。不過,當時下令公共運輸戴口罩時,就算沒罰則,其實已經98%的人都有戴口罩,這也是初期為何能有效將疫情擋在外面的原因。

柯文哲提到,近期會有這波疫情爆發,是因為太安全久了,大家疏忽了,有突破口時,特別又遇到超級感染者出現的這波,只要大家口罩戴上去、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按照過去經驗,應該可以傳染一陣子又慢慢斷鏈,只要撐著這一兩週,大家乖乖守規矩,「我認為(疫情)還是會過去」。

柯文哲說,疫情直到這幾天突然爆發,還是要在疫情跟生活中取得平衡,他也不太贊成動不動就超前部署,「早3天去封,坦白講,潛伏期2至7天也沒有用,跟現在差不多」。

柯文哲強調,作為城市的治理者,還是用科學方法,他也不敢說百分之百每個決定都對,但會滾動式修正,越來越準確。而且,現在為止,台灣作為一個政府,還是個有效率政府,出問題還是可以很快速補起來,從昨天到今天,謝謝所有警消醫護,動作相當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