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茶藝館群聚感染案延燒,台北市政府今(14日)宣布,下週一起,萬華區的市府公有機關、戶政事務所、動產質借處、稅捐處、地政事務所、區公所、健康服務中心、消防局萬華中隊、警局萬華分局等都採取異地辦公。

北市府下午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勞動局副局長陳惠琪等人出席。

黃珊珊指出,目前北市設置包括中興院區、西園醫院、剝皮寮、和平院區等4快篩站,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12點,需準備證件為健保卡、身分證,並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別,全程請配戴醫院口罩,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做採檢。

黃珊珊表示,採檢對象包括曾赴萬華茶藝館者或曾去過熱區的人,若是街友、新住民、弱勢族群也可以採檢,另出現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者也能接受快篩,或是有意願採檢的民眾也不會拒絕。

黃珊珊也說,下週一起,萬華區開始北市府公有機關、戶政事務所、動產質借處、稅捐處、地政事務所、區公所、健康服務中心、消防局的萬華中隊、警局萬華分局都採取異地辦公。

至於北市府上午針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下「特赦令」,但快篩需攜帶健保卡、身分證,該如何因應?柯文哲回應,你來一樣會處理,其實針對沒身分證的,本來也有一套系統處理,這沒問題的。陳惠琪也說,若移工沒身分證,也可看居留證或護照。

北市公布加強篩檢監測對象。   圖:北市府 / 提供

北市提供快篩站Q&A。   圖:北市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