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高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13日發生匯流排故障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停電戶數達400萬戶,經濟部初步調查停電原因涉及人為疏失,台電提出賠償方案,總計電費賠償約4.7億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自請處分;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14)日表示,這次大停電提醒我們,對台灣來說,積極推動綠能真的很重要。

段宜康今天在臉書發文透露,綠電業者在地方上遇到的大困擾,是民意代表結合「地方人士」,以居民反對為由成立自救會,再居中協調,「要求回饋社區也就罷了,往往私下獅子大開口,聽說動輒千萬上億,執法機關因為當事人不敢報案,所以也無案可辦」。

他表示,地方政府維護環境,嚴格把關自是天職,民意代表反應輿情,當然更是職責所在,「但如果見獵心喜,磨刀霍霍把綠電當成肥豬上門,就是國賊了!」

他指出,業者不敢得罪民代和「社會人士」,只好花錢消災,但還是四下吐苦水:
「連議長的司機也當自救會長⋯」,已經嚴重影響總統推動的能源轉型,更打擊政府執法威信;不過,最後他又說了一句「沒事,大家聽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