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國防白皮書)草案內容於昨 (13) 日曝光,內容提到,中國軍方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增加,白皮書中首次明載了「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十分重要」。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白皮書中也首度增加了關係緊張的中美關係項目,指出雙方在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競爭正變得更加明顯,尤其是在南海的軍事活動趨於活躍,日本對於中國在安全保障上的憂慮更加深。

最新的日本防衛白皮書預計在7月份的內閣會議上提交。

《產經新聞》指出,上個月美日領袖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時隔52年再度提到「台灣」,本次新版防衛白皮書中也強調台灣局勢的穩定,攸關日本的安全。

日本《共同社》指出,白皮書草案中也記載了中國海警船隻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獨自主張的行動違反了國際法,允許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國際法上存在疑慮。

白皮書表示,中國是一個安全問題,並提到在軍事技術領域上,中國正試圖從他國獲得尖端技術,強調「保護技術也是重要課題」。

白皮書認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軍事平衡,正向有利中國的方向轉變,日本將密切關注未來的發展,包括美國對台軍售。

針對北韓,白皮書指出該國在3月份發射的彈道導彈,是一種新型導彈。報告指出,北韓正在開發更低空、不規則軌道飛行的彈道飛彈,並「試圖突破導彈防禦網」,對日本的攔截武器構成新的挑戰。

關於國際合作方面,白皮書表明力求日本、美國、澳洲及印度等四國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