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反中情緒高漲,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族群,更引起哈薩克人民反感,原本自稱是中國一帶一路樞紐的哈薩克政府迫於形勢,親中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13日簽署新的法令,禁止出售土地給外國人,形同禁止中國人買賣土地。不過,反對派對此仍不滿意,將在周末再度發起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活動,要求切割北京,以免淪為中國附庸。

哈薩克擁有豐富的石油與礦產,目前至少有50多家中國企業在該國設廠,甚至收購重要公司股權,包括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公司(Khorgos Gateway)。

托卡葉夫政府一向親中,甚至自認為是一帶一路的樞紐,該政府在2015年11月通過爭議性的土地法修正案,大幅放寬外國人租借或出售土地的法令,招致人民疑慮,最終引爆全國抗議,撼動托卡葉夫政府,不得已在2016年5月凍結該法案,卻已經在國內掀起反中浪潮。

外電報導,一直到今年4月,哈薩克人仍在抗議相關土地法令,包括土地私有化將可能讓全國8成以上土地被少數人壟斷,同時抗議中國的一帶一路,可能帶來「債務陷阱」。

再一次人民獲得勝利,托卡葉夫13日簽署新命令,禁止將農業用地賣給外國人,其實最主要的就是針對中國企業。抗議發起人之一的反對黨人士馬邁(Zhanbolat Mamay)在臉書大喊人民勝利,但不忘鼓勵民眾繼續參加15日在拉木圖的抗爭,進一步拒絕把土地租給外國人,尤其是50幾家的中國工廠。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一向親中,迫於民意,簽署新法令禁賣土地給外國人。   圖:翻攝自哈薩克總統辦公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