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人員5年前傳出在中國、古巴遭到不明定向聲波攻擊,罹患頭痛、噁心、頭暈等症狀,卻查不出病因。《紐約時報》驚爆,儘管美方追查2年多,但受影響人數不減反增,從2016至2018年的逾40名官員受攻擊,到如今暴增至130人左右。他們遍布在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與中央情報局(CIA)等部門,已經引起拜登(Joe Biden)政府重視。

這起疑似美國外交人員遭受「定向脈衝射頻能量」(directed pulsed RF energy)攻擊事件,最早是2016年發現在美國駐古巴大使館,許多駐外官員報告出現噁心、頭痛、頭暈與其他無法解釋的症狀,被稱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當時有24名官員與家屬深受其苦,他們聲稱常常聽到「高亢的聲音」,像「嗡嗡嗡」、「金屬磨擦聲」等,也衝擊美國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之後在2018年,美國駐中國的廣州總領事館也出現類似事件,1名駐外人員不堪受到異常的聲響與壓力被送回國,之後診斷受到輕度創傷性腦損傷。2019年,1名駐外軍官開車經過某十字路口,馬上感到噁心、頭痛,車上2歲的兒子當場哭起來,一離開那個十字路口後,他與兒子都恢復正常。

雖然在去年(2020)12月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結論是,駐古巴與中國的外交人員可能受到「定向脈衝射頻能量」影響,卻無法真正確定原因;而俄羅斯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格烏」(GRU)被視為幕後黑手,也沒有掌握到實際證據。

美國戰略通訊主任阿曼達·肖克(Amanda Schoch)表示,在沒有拿到證據前的任何猜測,都是不成熟和不負責任的。

只是隨著美國總統拜登上台,疑似的聲波攻擊事件似乎更嚴重,「美國之音」報導,為了杜絕政府內部的恐慌,白宮已經放話要動用政府資源徹查。

美國戰略通訊主任阿曼達·肖克不願就聲波攻擊事件,進一步證實或說明。   圖:翻攝自肖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