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水情雖然目前仍維持減壓供水的黃燈階段,但石門水庫蓄水量降至16%,為建庫以來第2少的蓄水量,為加強節水率,桃園市鄭文燦今(13)日主持抗旱會議時指示,自明(14)日起至6月8日,市立游泳池、各運動中心及學校游泳池停止營運;後續若進入橙燈或紅燈階段,包括洗車及三溫暖業者也須進行限制。

鄭文燦指出,目前全市經盤點有79口抗旱備用水井,再加上日後公所預計開鑿的9口水井,共計88口,所有抗旱水井皆須進行水質檢測並設置抽水設備。另外,也希望工業大戶的節水率能夠從7%提高到10%,再往上拉到20%,雖然部分廠商訂單較多,但希望能夠盡量循環利用冷卻水或使用地下水,目前工業用抗旱水井盤點後約有1400口,搭配水車希望讓所有產業度過缺水難關。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桃園第3灌區自5月起已完全停止使用石門水庫蓄水,第一期作所需供灌水量約1600萬噸,皆優先取用埤塘及區排河川用水;目前埤塘水蓄水量約1072萬噸,近日農水署向經濟部水利署增加抽水機商借數量,提升老街溪及新街溪等河川水抽取量能,每日約可抽取30萬噸,預計可透過輪灌方式順利供灌桃3灌區。

北水局指出,5月平均新店溪水源支援板新地區每日約78.8萬噸、板新地區支援桃園地區每日約21萬噸、石門水庫支援新竹地區每日15.8萬噸,公共給水出水量管控在130萬噸以下,經過水利署進行管線調整,目前新店溪水源支援板新地區水量提升至每日約82萬噸,多出的水量將調度至桃園。

鄭文燦表示,目前看起來5月份下雨的機會各半,雖然桃園的水情目前是黃燈,實施全日減壓供水,但因水情不佳,「供5停2勢在必行」,要用「準橙燈」的方式抗旱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