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中火燃氣機組1年多,真的有解決任何問題嗎?為因應台灣用電量持續攀升、確保全台供電無虞,經濟部於5月12日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然而在報告中,我們卻發現台灣減煤供電受阻的罪魁禍首正是台中市長盧秀燕,現今的台灣已經因為盧秀燕的一意孤行,讓中火兩燃氣機組之使用時間由2024、2025年延後至2025、2026年,不僅減煤受阻,更大大的提高限電的風險,根本是直接陷國內經濟發展與台灣人民不義。

要知道,目前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能為核心主軸,並已規劃完整路徑,努力達成電力供電無虞且低碳低空污的多角化目標。以減煤來說,中央政府將於2025年前規劃在燃煤機組除役後改建為兼顧生態經濟的燃氣機組,讓燃煤發電占比能由目前的46%降至2025年的27%。且待燃氣機組裝設完畢後,每多發一度電,燃煤機組就能少發一度電。若我們再將此邏輯帶回目前的「中火燃煤機組」,根據政府的規劃2025後台塑麥寮汽電、興達煤電都將除役或轉為備用,此時將僅剩中火的煤電機組在運作,因此「中火」燃煤機組必會因燃氣機組多發一度電的運作而相對應的少發一度電。

這邏輯盧秀燕會不清楚嗎?其實盧秀燕比誰都清楚,說穿了盧秀燕就是要把中火當政治資本,如同上月(4月)5日台電啟動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燃煤機組,明明「於法有據、完全合法」,盧秀燕卻為了自己的政治操作,假裝在大眾前面「搏形象」,故意表示對重啟燃煤機組「大為不滿」,讓民眾誤以為「台中市最棒、最挺環保」的錯覺,好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加分。然而盧秀燕這一連串阻擋中央政府更換乾淨天然氣的作法,不但沒有為台中的空汙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導致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二年,更直接造成了現今台中市所發的電量小於其全市之用電量。盧秀燕等於是犧牲中市市民的健康、以及提高未來被限電的可能,來換取自身的政治籌碼,這種低劣的手段虧盧秀燕想得出來。

說實話,沒有人希望空氣品質變差,全台中市的市民也希望不要停電,然而盧秀燕身為市長卻每天卡著台電,不讓其在中火蓋燃氣機組,導致空氣品質越來越差、面對中央政府的政策只會為反對而反對、完全沒有地方首長該有的樣子,實在是台中市民的不幸,難怪連學界的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也開炮盧秀燕,「因為愚蠢的市長,堅持要拆機組,才能蓋新燃氣機組,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2年」。

如同莊教授所說的一樣,電力一直以來都是供需平衡的,「新燃氣電廠蓋好,每發一度電,就會減舊燃煤電廠一度電。」然而若沒有蓋新電廠就只好限電,且也無法達到減煤友善環境之舉。再次奉勸盧秀燕,不要不消費中火就不會當市長,請確實地讓台中市民知道,空汙改善及缺電的事實遠比自己的仕途更為重要,若真為台中市民好,就不要只會做樣子搞政治操作,回歸務實面不卡中火燃氣機組,才是做為市長該有的態度以及台中市民的福氣。

 

文/林宗翰(曾任職於地方政府、現為關心社會、政治議題的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