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今(13)日下午跳機,發生全廠停機事故,導致全台大規模輪流停電。環團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此次事故為輸電配電的電網故障,不是發電機組不足的問題,因此絕對不是缺電。

洪申翰表示,經過初步查證,現在的狀況是由於路竹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也就是電網系統的故障所造成,導致興達2號機、4號機及複循環發電3號機、4號機跳脫,影響約2000MW,實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目前已在控制中,應可逐漸恢復,請民眾不用慌張。

洪申翰強調,今天是輸電配電的電網故障,不是發電機組不足的問題,因此絕對不是缺電。因為瞬間減少一部分電力,需要穩定電網,所以以停限電方式穩住電壓頻率,讓電力系統逐漸恢復。他重申,此次事件呈現電網風險管理設計的問題,不是缺電問題。

洪申翰進一步指,今天午後用電尖峰時段的備轉容量應該有超過3500MW,其實是超過這次瞬間跳脫的電力(最新消息不到2000MW),所以不是電廠不夠,不是缺電。他也補充道,可見得跨區電網系統的風險管理非常重要,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