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台灣高雄的興達發電廠因電網故障,導致全台必須分區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而稍早有人即上維基百科編輯此一事件,用詞卻是將「用愛發電」與「人與人的連結」編入,隨後已被修正,但已被網友截圖瘋傳。

全台大停電發生後不久,就有人發現維基百科「興達發電廠」中「歷史」條目下,被人加入「2021/05/13 14:37 無法用愛發電,因為禁止人與人的連結」一行文字。

「用愛發電」一詞源於2015年3月14日由近百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告別核電 能源新願」為主題,於台北、台南、高雄發起大遊行,當時的遊行分為5大隊,其中親子、教育團體組成「用愛發電大隊」。

而「人與人的連結」一詞,則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萬華染疫案和新北市蘆洲區獅子會群聚案間,有「人與人的連結」。被部份網友「歪樓」,指向確診的前獅子會長出入特種行業。

不過,維基百科稍後已修訂文字,改為「停機事故」,說明為「2021年5月13日14時37分,興達電廠因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四部燃煤機組跳脫,系統供電能力不足,台灣各地自14時40分以降出現停電以及跳電災情。根據細胞簡訊的警訊廣播,台電預計於同日15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第一輪限電為15時至15時50分,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200萬戶;第二輪限電時間15時50分至16時40分,限電量300萬瓩,限電同時193萬戶。此次停電也導致部分網站出現不能造訪的情況,記者會中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受到波及,也導致多起電梯受困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