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3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 ,將第三度追加紓困特別預算,實施期限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總預算金額上限從4200億元提高至6300億元。但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指出, 第一季執行率最低的2個機關,分別是衛福部教育部,尤其是衛福部的預算分配數僅次為經濟部,執行率卻是倒數第二低。

林思銘直指,檢視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執行情形,發覺截至第一季為止,衛福部、教育部預算執行率嚴重偏低,直言「最該收心的是行政院」。

林思銘指出,立法院早在去年就通過110年度防疫特別預算,共4199.47億元,分配數最高的2個機關分別是經濟部與衛福部;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提出的書面報告,第一季執行率最低的2個機關,分別是教育部和衛福部,教育部第一季累計分配數19.54億元,僅執行10.61億元,執行率54%;衛福部累計分配數584.77億元,執行數397.82億元,執行率也僅有68%。

林思銘質疑,衛福部採購疫苗進度落後,如今才鬆口同意地方政府自行採購,手握國家資源,卻不知如何運用,且至今仍堅稱普篩無助於疫情防治,實在令人無法安心;而教育部主管教育行政,迄今為止,各級學校仍未就防疫升級後,有可能採取的線上遠距教學做佈署,也讓人擔心政府未來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