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交惡,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2日晚間表示,印太地區局勢緊張,「備戰」是他的職責,若澳洲低估與中國的潛在戰爭風險,將是「愚蠢」的。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4月25日表示,「不應低估」中國因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說,隨著中國威脅增加,澳洲軍方應把焦點轉到鄰近區域;澳洲內政部祕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也在同一天說「戰鼓」(drums of war)已經響起,澳洲與崇尚自由的盟友要準備為自由而戰。

莫里森5月6日也表示,若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澳洲將會履行支援美國及其盟友的承諾。

莫里森12日進一步指出,「備戰」是他的職責,據媒體大亨梅鐸旗下雪梨「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莫里森表明,若是低估與中國的潛在戰爭風險是「愚蠢」的,報導指出,莫里森昨天的談話,是公開表態支持杜登的言論。

此外,莫里森強調,澳洲身處於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區域,所以要在情報、安全、網路安全、國防等工作投注資源;將會維持澳洲人的作風,捍衛信念,應付任何可能在這區域出現的任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