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提及封城建議「該封就封」,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疫情雖然嚴峻,但不用在此刻給國民太大驚慌。侯友宜今 (13) 日上午受訪表示,每一件事情都要用最壞的打算做最充分的準備,新北之前有兵推經驗可供中央和地方參考,至於封城與否,由中央下令。

侯友宜表示,現階段是以堅壁清野的方式對人擴大匡列跟採檢,對重點地區不斷全面消毒,防堵感染源及感染途徑,至於在下一個階段,第三個階段甚至到第四個階段,我們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每一件事情都要用最壞的打算,做最充分的準備」;新北市之前曾就封城進行演練,知道要做好準備必須要有程序、有步驟、有方法,更重要是要有法令,中央地方一起合作,由中央來下令,地方各縣市一起配合才做得到。

侯友宜指出,去年新北市的兵棋推演只不過就法令及全世界各國所做的封城再參酌民情做一個兵棋推演,讓中央參酌,這些參酌都是在做最壞的打算時有依據做整備考參,「新北市只是在做整備,目前現階段都還是在做堅壁清野,掌控、全面防堵整個感染源,這才是現在的當務之急。」

侯友宜重申,防疫分級各有規定,這些規定中央都標示非常清楚,「我們要尊重中央,因為打仗沒有分你跟我只有一條鞭,大家同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