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政府10日宣布禁止從印度等國的非日本公民入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3)日表示,國人從印度搭乘日本航空公司,還是可以從東京轉機返回台灣。

歐江安表示,日本政府510日宣布過去14天從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三國的非日本公民,不可以入境到日本。但根據駐處掌握,這個規定不適用於沒有入境日本的轉機旅客,也就是在印度僑胞、台商想要回台,還是可以搭乘日本航空公司,經過東京轉機回到台灣

歐江安說,外交部非常關注駐印度館處的確診同仁,採取多項緊急因應措施,包括讓同仁到當地看診治療,如果確診人員必須要回到台灣治療,會繼續申請保險公司的醫療後送專機;如果確診是輕症,會讓他們繼續留在印度接受治療,並提供視訊,與台灣醫師諮詢。

歐江安說,外交部日前已經寄了一批台灣生產的藥品到印度,他們已經服用,聽說效果不錯。至於58日醫療後送專機載的兩位同仁返台,他們目前恢復情形良好。外交部也深深感謝全國各界給外交部的溫暖與打氣。

至於是否還可能安排包機從印度返台,歐江安說,之前已經協商過3班包機載回250僑民回到台灣,但現在因為機組人員也確診,無法開飛機,目前正在尋找各種不同嘗試。目前印度確診人員非常多,疫情相當嚴峻,當然挑選航空公司或是機組人員、機師,但都要達到一定標準,不能居家隔離或是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