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13)日透過預錄影片參與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線上研討會,分享科技防疫經驗和計畫推動數位民主,並表示台灣模式可與全球民主國家共享。駐荷蘭代表處也表示,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邀唐鳳透過預錄影片的方式,參與以「邁向開放及安全數位連結;歐盟及台灣如何做出貢獻?」為主題的線上閉門會議。

唐鳳在影片中表示,台灣政府以公開透明的數位方式,在疫情期間有效呼籲民眾一同做好防疫措施,光是去年防疫專線就接到超過200萬通民眾熱心提供防疫相關建議的電話。

唐鳳也舉出台灣幾項成功對抗疫情的範例,像是實名制口罩的購買,透過可追溯的數位系統,促使政府採購及分配過程更公開透明。此說明數位能力教育及數位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強調台灣相關經驗適用在每個國家,希望與全球民主國家共同分享。

駐荷蘭代表陳欣新也在應邀致詞時表示,在日益數位化的時代中,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深化數位合作至為重要,因為科技不應成為政府控制人民或企業操縱消費者的工具,而應用以建立更堅韌的民主社會,創造人類福祉。陳欣新說,荷蘭智庫近期分析台荷及台歐盟在數位領域政策進程及優勢,有助探尋雙方在數位領域合作契機。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是荷蘭重要國際關係領域智庫,日前報告特別指出台灣結合科技與政治推動數位公民參與,及反制來自中國假新聞及網路攻擊資安防護經驗,都值得歐盟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