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12)日再度出現大逃殺,盤中一度暴殺1418點,創下台股史上單日最大跌幅,網路上開始瘋傳有民眾因付不起鉅額的負債,因此選擇輕生,許多財經專家對此有感而發,在臉書上發表「勸世文」,希望能解救哀鴻遍野的股民投資人。

財經作家、資深投資人狄驤也在臉書發表看法,文章開頭就寫下:「今日台股崩跌後,營業員朋友來找我聊天,聽到一件令人心痛的消息…他的同業中,有客戶自殺了...。據悉,這位客戶是做選擇權賣方,受不了巨大虧損的壓力,才選擇輕生。」

狄驤直言:「股市不只是賭場,更是屠宰場,這真的不是開玩笑。 這陣子的熱錢投機氛圍,加上ALL IN妖氣盛行,讓愈來愈多小白衝進場,台股不只已變賭場,也是屠宰場了,然而,只有待宰的天真小白看不清真相...」

狄驤呼籲民眾:「希望大家不要等崩盤來臨,才想到風險管理的重要。切記,還是幾句老話,不要賺超出你能力的錢,就算你狗屎運賺到了,你可能也無福消受,如果你沒有足夠實力和身家,就不要跟著媒體和社群炫耀文起舞。」

狄驤希望民眾能銘記在心:「除了在股市要守紀律外,在生活中更要守紀律,畢竟,不只股市是比誰活得久,人生更是如此。比起台灣疫情加劇,股市虧損其實是小事,因為虧損還有機會能賺回來,但若大家不重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不用說賺錢,之後可能連家人都見不到。」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