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電影《澤山咸》導演楊儒强,在德國柏林獨立電影節(Berlin Indie Film Festival)擊敗多國導演,奪得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獎。

導演楊儒强大膽用自己的學生擔任電影拍攝的助理群,他認為,學生必須參與拍攝現場,未來才有和產業接軌的可能。此外,電影中的女演員曾與他在客家劇場中有過合作,長時排練工作讓演員精疲力盡。楊儒强表示:「易經、情慾和茶文化是電影裡屬於東方的故事符號,客家老山歌的曲調和唱腔是臺灣島嶼特色的聽覺代表。」

對於易經和客家的偏愛讓楊儒强把喜好轉換成創作的元素,《澤山咸》除柏林獨立電影節獲獎外,還入圍世界各地的國際電影節,包括:巴黎電影節、日本金禾電影節、金雀國際電影節、烏魯瓦蒂國際電影節、瑞典博登國際電影節等。

《澤山咸》是一部討論茶、易經、和情慾的跨文化劇情長片。由男主角顏藝新(王淳永飾)和母親廖秀卿(吳權芸飾)的情感羈絆及多年前的火災遺憾,將東方的茶文化、易經典籍、情慾流動、和隱性的戀母情結串聯,使為母圓夢成為男主角顏藝新戲劇行動的前導動機。在先後經歷日商主管紀沐恩(任潔儷飾))、大學生溫一愛(李芸妁飾)、和新銳作家范子唯(施侑岑飾)之後,顏藝新扭曲的人格和行為暴露,親手勒斃母親廖秀卿後,顏藝新才終於走出自我囚禁。

楊儒强柏林獨立電影節獲獎證書。   圖:鼎珈創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