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今(12)日單日爆增16起本土個案,新北市侯友宜上午受訪時針對封城可能性,他認為「該封就封」;下午他再次說明,封城需要法令依據,不是單一縣市說了算,地方只有建議權,一切還是要按照中央作法來做。

侯友宜指出,封城必須按照相關法令規定,跟鄰近縣室採取同樣步驟,去年新北舉辦封城兵推演練,除了「關鍵基本必要人力」可以外出,一般市民生活是受到管制的,除了有特殊工作、民生、醫療等需求者才可外出,管制非常嚴格。

侯友宜說,一旦封城,政府提供基本維生設施及醫療院所,其他都嚴格管控,民眾外出一周內是以身份證號來管控分流,並不是每天都可外出,這些既定作戰方式是非常嚴格的管控,是用在社區爆發大感染,讓全市幾乎失控時才會採取這樣嚴格的措施。

侯友宜表示,封城茲事體大,不是單一縣市說了算,去年市府辦理兵推是就國外案例,總合國內民情做的版本,提供中央參考,包括作法、法令及各縣市的資源,給中央及其他縣市參考 ,這些資料市府都有保留,當時很多縣市也來索取。

「不是新北下令」侯友宜強調,封城兵推是針對實務上最壞的狀況做最好準備,但不是只有新北,而要跟中央統合整個疫情狀況,由中央下封城命令,新北可以建議,甚至北台灣疫情失控時,該封就封,但封城是有前提的,是整個社區失控時,像國外一樣,馬上該封就封,就疫情調整,「地方只有建議權,所有都要按照CDC作法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