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亞馬遜、蘋果及Google等數家大型科技公司所組成的Zigbee聯盟宣布,將改名為「連接標準聯盟」(CSA),並推出新的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未來經過Matter認證的智慧居家產品,可與上述品牌的智慧家庭及語音服務相容,不必擔心廠牌不同,買了不能用的問題。

綜合CSA聯盟官網及外媒報導,Matter的LOGO是一個三箭頭同時指向中央的圖樣,未來凡是有此圖樣的產品,都可以與蘋果的HomeKit(可讓用戶透過蘋果設備控制智慧家電的系統)、亞馬遜的Alexa(一款智慧型助理,可用來控制家庭智慧裝置)、三星的SmartThings(一款可操控三星智慧家電的應用程式暨管理平台)及Google助理相容,互相配合使用。

舉例來說,若用戶一開始買了Google的智慧家電(如音箱或燈泡),使用Google助理來調節遙控,之後想增添更多家電,只要選擇有Matter認證的商品即可搭配使用,不一定只能買Google的產品。

首款採用Matter認證的設備預計將在今年底發布,但會是什麼類型的產品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