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11日談到封城時表示,當社區感染爆發無法控制時,新北「該封就會封」。台北市柯文哲今(12)日被問及北市是否會比照新北封城,他認為「該封城就封城,這句話當然是對」,但政府一定有準備,做該做的事,也不用在這階段再去增加市民恐慌。柯文哲還說,若真的要封城,是要出動軍隊管制的,所以「不要亂喊」。

北市府下午舉行防疫因應記者會,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他直言,短短24小時從第二階段進入第三階段,進展速度相當快,但他覺得也不需要去製造更多恐慌。對於侯友宜喊「該封就封」,柯說「這句話當然是對」,但該封城的時候才封,還沒到封城時不需要去封。

柯文哲表示,大型醫療院所,我們都有準備,作為政府是一定有準備,但做該做的事,也不用在這階段再去增加市民恐慌。

對於是否準備大型收治場所,柯文哲回應,當然都有準備,作為台北市民最幸福的是,醫療資源是全台灣最豐富,現在開始讓非緊急病患不用住院、空出來,預留空床。

現場媒體追問,為何北市宣布進入「準第三級階段」?柯文哲強調,從昨天到現在才24小時,他覺得還要再觀察一下,且在經濟跟防疫中還是要取得平衡,他直言現在餐廳生意大概已經腰斬4分之3以上,這不叫超前部署,而是最適當部署。

被問及北市研議的大型收治場所是否如中國的方艙醫院,柯文哲表示,方艙醫院已是最後階段,北市有全台灣最豐富的醫療資源、8家醫學中心,病床足夠,通常是等到連醫院病床都不夠,才要動用體育館去改成方艙醫院,他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那太慘……整個台北市都封城才會搞到那一步」。

柯文哲也重申,疫情雖然相當嚴峻,但也不用在這刻給國民太大驚慌、穩扎穩打就好。

至於記者追問雙北為共同生活圈,萬一侯友宜喊新北封城,北市該如何因應?柯文哲則說,「若真的要封城,是要出動軍隊管制,所以不要亂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