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國台辦今天(12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痛批,所謂「舊金山和約」是「歷史廢紙」,是冷戰時期極少數西方國家炮製的產物,肆意踐踏國際法,干涉他國內政;表明「非法無效」、「絕不承認」的立場。用以駁斥日前台派組織援引佐證「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

朱鳳蓮回應記者提問,老調重彈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再強調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對於「舊金山和約」,朱鳳蓮直接形容成「無效的歷史廢紙」,痛批民進黨炒作,挑戰一中原則,終究徒勞。

台派組織「台灣制憲基金會」日前舉行研討會,會議中稱1952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正式放棄台灣、澎湖列島的主權後,台灣國際法律未定、領土主權不屬於中國,主張應制憲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

「舊金山和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大部份同盟國成員與日本簽訂的和平條約,1951年9月8日由包括日本在內的49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的戰爭紀念歌劇院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正式生效。起草人為日後擔任美國國務卿的約翰·福斯特·杜勒斯。其中第2條第2項「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爭議點在於簽約的49國中並沒有中華民國代表,且所謂「領土放棄」後沒有確認接收者。

中華民國政府在1952年4月28日簽署「中日和約」,其中第五條中承認「舊金山和約」中這些中國的相關權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則是全面否定「舊金山和約」,包括在「舊金山和約」架構下所規範衍生的「中日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