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單日增加7名本土案例後,今(12日)再傳基層也出現不明感染源確診個案,使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示警,今天可能升至3級緊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則召開記者會質問,國內何時可進行「全民快篩」,另在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幾乎沒有防護力下,國內何時能有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可施打?

鄭麗文指出,如果今天進入第三級,將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等同於將停班停課以及戶外活動都要停止,而營業場所、公共場域除非是必要性的醫療或公務服務外,也要全面關閉,這將對生活上造成非常大的衝擊。

鄭麗文也質疑,之前國民黨一再呼籲的入境普篩,陳時中都不願意實施,現在很可能進入第三級警戒,那到底有沒有辦法進行「全民快篩」?這在世界各國早就進行一年,台灣如今也面臨嚴峻疫情,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好全民快篩?防疫工作不能只是將疫情阻絕於境外,當疫苗已經入侵境內時,我們有超前佈署嗎?

鄭麗文再追問,陳時中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底答應的疫苗進度,今年一再跳票,當時還說台灣疫情不嚴重沒關係,但如果年初就有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可以施打,今天大家就不需要在這邊緊張。鄭表示,大家都知道,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幾乎沒有防護力,這次透過機師傳染的就是英國的變種病毒,所以我們需要的是BNT與默德納疫苗,但BNT到底為什麼買不到?不是說跟美國關係史上最好嗎?為什麼連美國的莫德納疫苗也沒有?

鄭麗文不滿稱,其他國家都是動用全部力量,甚至領導人的力量去搶購疫苗,如果陳時中買不到,總統蔡英文是不是應該親自出來領導?這件事她講了快半年,疫苗在哪裡?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提醒,這周末即將登場國中會考,一共20萬多名考生,這關係到20多萬個家庭,假如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接下來相關事務怎麼處理,這是非同小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