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接連爆出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指揮中心宣布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提升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12)日受訪表示,有關宜蘭和新北的本土確診,就發生時間的邏輯來推論,與華航諾富特案的關聯性高。

華航諾富特群聚尚未完全控制住,昨天又暴增6起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確診,其中5例是發生在宜蘭羅東電子遊樂場的群聚,另外1例則是新北蘆洲的個案。

李秉穎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本土確診與華航諾富特案有關,不過就時間和邏輯的推論來看,兩者有關聯的可能性高。由於機場事件是發生在社區感染之前,理論上,機場造成社區感染的機會較高。

對於外界質疑防疫破功,李秉穎表示,要達到百分之百防疫確實非常困難,但如果按照這個標準,去年包括酒店公關、社區保全等案件,早就破了10次。

李秉穎認為,所謂破功應該是指疫情失控的狀態,然而目前台灣確實有防疫的「破口」,應該要加強落實防疫,想辦法把破口補上。他也強調,這次事件大家不要去獵巫或過度指責誰,而是要檢討相關政策,確保病毒不再進入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