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羅東以及新北蘆洲爆出「感染源不明」之本土案例,今(12)天基隆又傳出新增確診,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表示,不排除國內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根據疫情警戒標準,一旦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將進行快速圍堵,並禁止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之聚會。

基隆疑似傳出有新增確診,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現在國內的疫情非常嚴峻,這次只要圍堵稍微失敗,警戒標準就很有可能會進到第三級。

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一旦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是一天有超過10名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將停止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之聚會,公共場所僅保留必要服務的營運。針對群聚發生的社區也會進行快速圍堵,且民眾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

目前國內疫情警戒進入第二級,相關規範包括出入公共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停辦室外500人,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各營業場所加強人流管制、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

若本土疫情持續擴大至最嚴重的第四級,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播鏈,就會實施區域性封鎖,設立封鎖線管制人員進出,而民眾在家不得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