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網路研究所」一項調查指出,在社群平台推特出現大量假帳號,轉推中國外交部以及中國官媒的推文,以此強化他們的戰狼外交和大外宣,向其他推特用戶傳播資訊。

美聯社昨日以「假粉大軍在推特上猛發中國訊息」(Army of fake fans boosts China's messaging on twitter)為題報導,中國共產黨在形塑全球輿論的長期間,開闢了一條新的戰線——西方的社群平台。

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於2019年10月加入推特,當時有數十名中國外交官開始加入臉書與推特,「這兩個網站在中國是被禁止的」。自那時起他們定調為「戰狼外交」的典範。

儘管推特上的假貨,多數因違反推特規範已遭停權凍結,但仍阻止不了五毛的湧入。報導指出,像這樣虛構的人氣(大量按讚與轉發次數),除了提高這些中國傳聲筒的地位,還可以創造一種輿論被「廣泛支持」的幻覺,甚至扭曲社群演算法,使其言論成為熱議話題(如推特熱門話題標籤、YouTube首頁推薦影片等),進而導致更多用戶暴露在中國政府的大外宣之中。

美聯社與英國牛津大學調查指出,「不真實的親中國網路」行動,廣泛推動中國當局與官媒的參與,顯示北京企圖引導輿論的證據。「必要的話可以暗中進行」,如台灣、香港以及新疆等「核心戰略」區域。

這份調查由美聯社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製作,標題為「中國不真實的英國推特外交」(China's Inauthentic UK Twitter Diplomacy )。

據調查摘要,他們審閱了2020年6月至2021年1月,共8個月期間,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的推特帳號動向,「我們確定了一個龐大的推特用戶群」,該群由62個帳號組成,當中29個仍為活躍帳號,摘要寫道:「許多帳號冒充英國公民,舉例如用戶名為@JenniferatUK,自稱其為『來自倫敦的政治評論員』。」

此外,美聯社報導指出,推特與臉書作為中國共產黨「強大,而且是片面的」傳聲筒發揮一定作用,幫助擴大中共當局所想傳播的輿論訊息。

截自目前,在126個國家當中,共有270名中國外交人員活躍在推特和臉書,他們與中國官媒一起控制著兩個平台共449個帳號,這些帳號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間發布了95萬則訊息,被點讚超過3.5億次、回覆與轉傳超過2,700萬次。

推特向美聯社表示,許多帳號因不正常活動受到限制,但拒絕提供違規行為的細節,並稱目前正在調查,不正常活動帳號是否與上述之傳播國家訊息操作有關。

對此,中國外交部則聲稱未在社群平台「耍花招」,並透過聲明向美聯社呼籲,相關報導請摒棄「自身歧視態度、摘下有色眼鏡」之類的老話。

此前,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3月28日刊登署名波孟(Laurène Beaumond)的法國獨立記者文章「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譴責外界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指控,但法國世界報(Le Monde)踢爆,向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資料庫查證,根本查無這位記者資料,法國記者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稱,這個人確實存在,但有關她的細節不方便透露,又說凡有人對中國說「公道話」就會遭「惡意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