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4日召開,但網路報名10日已截止,在中國打壓下,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第5年未邀請台灣;《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台灣防疫有成,中國卻百般阻撓,這是拜登政府的重大挑戰。

為期9天的世界衛生大會24日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發表聲明,呼籲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並指將2400萬台灣民眾排除在世衛大會外,只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利於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公報也力挺台灣參與,但台灣仍然沒有拿到邀請函。

世衛官員指出,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194個會員國決定,也避談G7及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僅說世衛在技術層面上仍與台灣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0日宣稱,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出了妥善安排」,還說「事實上,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發文回擊,中國外交部宣稱沒人比中國更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還妄稱中國政府已經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做了「妥善」的安排,真是無恥的謊言,這只不過是再次證明,中國政府就只會說謊。

《華爾街日報》(WSJ)10日社論(Taiwan and the WHO/China wants the island nation excluded despite its Covid successe)表示,布林肯在聲明中正確指出,台灣在因應全球衛生挑戰上能提供寶貴貢獻與經驗。

社論提及,中國貪圖民主的台灣,不想讓台灣獲國際社會承認;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痛批WHO完全被中國把持,因此宣布退出世衛,而拜登上台後立即重返WHO,不過拜登政府是否有能力影響、改革WHO,是拜登政府的第一個重大考驗(first major test),台灣如果不能參加,將是全球衛生體系的損失,也讓拜登政府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