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持續低迷,加上台灣疫情升溫,台股昨(11)日創下史上第三大跌點,終場下跌652.48點,盤中更一度大跌775點,同時也爆出7148.35億元的成交值新天量。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通膨疑慮將牽動台股下一個投資方向。

謝金河表示,台股11日重挫652點,盤中一度大跌逾700點,很多人問他發生什麼事什麼問題?他說,股市漲幅太大,對利空反應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容易出現急殺回檔,尤其當前當沖熱烈,漲跌都會加速。11日的跌勢從台積電4月營收只有1113億元,這個數字比3月衰退13.8%,美國Adr下跌近4%,牽動台績電下跌,正好美國科技股大跌,台股一開盤賣壓就十分沈重,中午過後,又傳出五股,羅東驚傳本土疫情擴散,於是,賣壓湧現,台股愈跌愈深。

謝金河指出,每年的五月,通常是季報揭露的季節,這個時候是檢視股價的一次機會,很多胡亂炒作的個股,這個時候醜媳婦一定要見公婆,業績不如預期的,都會出現猛烈的股價修正,今天這個回檔等於是財報預演,而這個長黑回檔,也意味著台股短線進人調整,謝認為,下一個台股的習題是通膨帶來的疑慮。

謝金河提到,今年股神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上,特別對通貨膨脹的議題發表看法,股神說他看到「非常大的通膨」,通膨會轉嫁到產品,吃掉企業獲利。巴菲特的看法與葉倫不太一樣,葉倫認為通膨只是短期現象。不過,大家看到銅價飆上一萬美元,鋼價大漲,熱軋鋼捲從每噸465美元大漲至1500美元,澳洲鐵礦石價格漲幅更驚人,已經可以嗅出通膨的味道。

然而,這次中國不再是廉價生產基地,謝金河認為,拜登的2.3兆美元基建計劃,加上疫情蔓延帶來的全球流動受到影響,都成了推升通膨的利器。銅價大漲有利於擁有低價庫存的業者,但用到高價銅的會壓縮毛利率,現在很多印刷電路板,銅箔基板業者已見到毛利率往下掉的景象。餐飲業者在萬物齊漲中能反應價格的能力最弱,恐成最大受害者。股市會出現上肥下瘦的局面,像是晶片漲價,IC設計的毛利率也會往下掉,股市將重新洗牌,逐漸產生新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