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0日在「民主聯盟」舉辦的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中表示,威權國家勢力的擴張使民主價值遭受威脅,全球民主夥伴必須團結合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氣炸痛批這場峰會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並反嗆「民主絕不是開個峰會喊喊口號,更不應該成為打壓別國的政治工具。我們希望歐方的政客能夠真正講民主,為本國的人民多謀點幸福安全。」還大言不慚吹捧中國才是「真正的民主」。

針對蔡英文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華春瑩批評,這個所謂民主峰會「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根本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她不滿地強調,台灣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並敦促「有關國家組織和政客切實的尊重中國的主權,不要向台獨、港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

華春瑩還宣稱:「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體現人民的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了人民的擁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了最『硬核』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現在我們在這裡享受著安全和正常的生活生產秩序。根據有關媒體的報導,現在經過這麼一場疫情,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達到了98%,我想在這裡你看到的是真正的民主。」

華春瑩接著說:「中國政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將人民的幸福和滿意作為我們的標準和追求;中國也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廣大人民群眾可以通過網絡渠(管道)道表達意願、反映訴求,『經過70多年的不懈努力,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絕對貧困,確保了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學上,人人有醫療,人民不再遭受戰亂貧困和饑餓之苦,我想這就是真正的民主』」。

2021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10日至11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來自澳大利亞、日本、英國、美國、丹麥等各國政要、科技界領袖及香港民運人士,也以實體、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這場高峰會由丹麥「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主辦,這個非營利機構是由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成立,也是這次遭中國制裁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