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前年自中國爆發,至今持續禍害全球。台灣11日新增7例本土病例,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引起社會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對此,有外媒提到,這是台灣自去年放寬防疫措施以來,首次緊縮限制,由於台灣先前防疫成功,導致說服人民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有困難,目前全台疫苗接種率不到1%。

根據《彭博》報導,台灣和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數一度幾乎快完全消滅武漢肺炎病毒的國家,但是兩國現在卻都開始加強防疫措施,恐將破壞兩地曾擁有數個月的正常生活。而台灣現在宣布,接下來的4週內,室內活動人數必須在100人以下、室外活動人數500人以內,這是自去年限制放寬以後,首次出現加緊限制措施。

該報導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初就控制了疫情,持續將病毒排除在外長達8個多月,這也使台灣從來不用在內部實施嚴格的限制,企業、政府機關、學校都在疫情間維持營運。也是由於在控制疫情方面相當成功,以至台灣現在必須努力去說服民眾接種疫苗,到目前為止,台灣疫苗接種率不到1%,在這方面,新加坡狀況較好,接種疫苗率有19%。

該報導續指,政府祭出的新限制導致民眾對經濟成長方面的擔憂,台灣、新加坡股市都出現下跌情形,兩國疫苗接種率低,也引起社會擔憂,如果這次病毒是傳播更快的變種病毒,可能會使防疫工事更加脆弱。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確診均自印度入境,其中有3人是搭乘上周六同一班機返台,該班機總計已有5確診。世界衛生組織10日則將印度變種病毒由「受關注」升級為「令人擔憂」,與英國、巴西、南非變種病毒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