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鬧水荒,天氣卻又是熱到不行。今天(12日)天氣晴朗炎熱,東南地區甚至有焚風發生機率,從南投、雲林以南的8縣市,要小心高溫特報,包括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中午前後山區可能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台東縣、屏東縣可能飆到36度,而嘉義縣市與雲林縣也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氣象局指出,今、明(13日)2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仍然維持晴到多雲天氣,而且白天氣溫偏高,只能寄望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夜晚清晨,東半部地區將有零星短暫陣雨,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機率。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北方有鋒面滯留,中國浙江有旺盛閃電對流,而日本九州也在昨天(11日)入梅,比往年早了19天,顯示今年的梅雨特徵與往年大不同,期待環境能大轉變到對台灣有利的降雨趨勢。

在還沒看到降雨跡象前,南部海域出現一大片弱回波,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這不是降雨回波,很明確的是雜訊,分析過後確定是海面回波,代表近海面有薄層的潮濕空氣移入。

今天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東南部地區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受到北方鋒面盤踞影響,金門與馬祖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目前金門已經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請用路人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