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從108年來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至今共協助38組團隊、超過60位族人。今年「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徵選中,即日起至5月15日截止,有興趣的族人請把握機會。 

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劉大衛(泰雅族人)109年參與此計畫,透過產業精實輔導課程充分學習,在專家委員專業指導及輔導諮詢之下,同年獲選『工藝精實組』優勝,劉大衛表示雖身處都市,但卻能從生活中、從落葉裡發掘原藝美感,將掉落的葉鞘變身為兼具實用功能的綠色設計,讓作品散發對自然生態的關懷及對部落文化的深厚情感,創造友善土地價值,吸引社會大眾從中體驗原住民族特有文化。

「Hbun」在泰雅族語是指溪流匯流處,也是文化孕育的地方。劉大衛不但是拿鞘/Nature創辦人,更在淡水老街設立「河文(Hbun) 原住民生活工場」。走進河文除了可看見『拿鞘/Nature』作品(詳情可上官網查詢https://www.nihaonature.com/),更有各族群的創作品,除充分展現人與自然、文化的結合,更讓原住民商品有一個匯聚的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特色與部落美感。劉大衛說:「透過設計與創新,翻轉產業新生命!」歡迎到淡水遊玩時,走進河文感受部落文化的自然與幽靜,讓商品不只呈現純粹的部落生活美感,更可將自然與文化的感動與大家分享。

原民局表示,侯友宜市長非常及贊許肯定原住民族在文創、工藝上的出色表現!但缺少創業基金和平台,所以自108年來,透過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協助及提供創業獎勵金,讓族人在各領域上如美食開發、文創商品及藥粧品、美甲、生命禮儀、數位媒體等持續創業發展,在新北實現夢想。

原民局長羅美菁分享,族人在面對創業及產業經營時,常會碰到資金、空間及人力等問題,原民局持續陪伴族人解決難題,讓新北市是族人的新原鄉,實現安居樂業不是夢想。今年「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徵選中,即日起至5月15日截止,申請詳情請上『新北原民局』官網查詢。

110年新北市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徵選中。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109年『工藝精實組』優勝者劉大衛,現為「河文(Hbun) 原住民生活工場」負責人。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作品以具原住民特色的天然素材為創作設計,透過再生與創新,讓檳榔葉煥然一新。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