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呂維胤、林志展、劉米山、蔡筱薇、李宗翰、陳秋宏、沈家鳳、王錦德今(11)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指出台南市環保局今年度推出「禁用不透明塑膠袋」之政策,原訂7月1日實施,後更改為自10月起至12月31日為勸導期,但雖然有延到年底,仍太倉促上路,呂維胤等人共同呼籲將勸導期延至明年年底,讓民眾多點時間適應。

環保局長謝世傑針對議員們的提問立即做出回覆,表示其實推出這個政策是期望民眾不要再將可回收物與廚餘放進垃圾袋裡,所以基本上用半透明、透明的垃圾袋,並且不要裝回收物、廚餘就不會開罰。而塑料袋與肥料袋的部分,也會因應城鄉差距來調整,更強調會採取滾動式檢討,隨時因應民眾需求來改善,讓民眾方便。

呂維胤指出,一來為了廣為宣傳讓民眾知道、習慣,二來也須進行對內教育訓練,加強清潔隊員對透明垃圾袋的認知,統一執法,才不會有執行不公的現象,所以希望勸導期能延到明年年底,也建請環保局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

王錦德表示,未來環保局要怎麼加強宣導、怎麼避免民怨,是當務之急、也是需要細心考量的地方。最近出現許多里民向他反映,新的政策應該要給大家適應的時間,所以勸導期希望能延到明年年底,畢竟在定義尚不明確的情況下,民眾很可能誤觸規範而被開罰,若加上清潔人員對透明垃圾袋的認知也未到位,容易引發民怨又不能解決問題。

林志展表示,首先肯定環保局的用心,實施禁用透明垃圾袋的政策其實有利於清潔人員辨視垃圾袋裡面是否有可回收的物品,也能減少垃圾量,可是勸導期太短,環保局突如其來的政策,又馬上要實施,難怪民眾不願買單,所以希望能將勸導期加長。

劉米山建議市府制定一項政策時,如果希望達到目標也讓民眾接受,建議要先審慎調查是否會帶給民眾困擾,不是一昧去實施,且勸導期太短暫,兩個月的時間恐怕民眾還無法接受這麼快的轉換,也提出疑問在鄉下長期用來做垃圾袋,要如何是好?

蔡筱薇指出,禁用不透明垃圾袋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代表環保局真的需要多加思考一下民眾的觀感如何,也應該把配套措施設立完善,否則容易讓民眾對環保局的團隊失去信心,也對罰錢的標準感到疑惑。

李宗翰表示,加強宣導讓大家都知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未來環保局可以利用網路媒體辦理有效的宣導,否則容易引起民怨,這對位於第一線處理垃圾的基層清潔人員而言,要首當其衝面對民眾的不滿,變相造成極大的壓力。

陳秋宏表示,勸導期兩個月太短,而且環保局應該先加強宣導再擬定政策,民眾的反映希望環保局可以用心傾聽,將勸導期延到明年年底,使政策的實施得到大家認可,也不辜負原先的美意。

沈家鳳表示,民眾仍對禁用不透明垃圾袋政策的存有爭議,在配合宣導給大家新的政策資訊的同時,是不是應該有所依據,也順道給大家可靠的法條以供參考,更必須明確列出實施政策後的優點,讓民眾可以更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