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林德宇今(11)日在議會質詢指出,台中市大里區荔枝今年受旱災影響災損情形嚴重,要求農業局盡速辦理現金救助,並從寬從簡審核救助資格。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農委會已公告荔枝是現金救助,農業局除配合辦理外,再加碼補助復耕資材。

林德宇表示,近日他接獲大里農友陳情,今年果農深受旱災影響,荔枝落果率相當高,當時他馬上打給農業局長蔡精強反映,請他盡快辦理災害的查估,並呈報給農委會,以利辦理現金救助。

林德宇詢問,目前現金救助的辦理情形為何?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今年台中乾旱農業災損的情形,農委會已於昨(10)日公告荔枝是現金救助。

林德宇再詢問,救助標準為何?蔡精強指出,黑葉荔枝是每公頃六萬元,玉荷包及其他新品種荔枝是每公頃九萬元,另外市政府額外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一萬元,農友可以另外向農會申請。

林德宇說,既然農委會已公告現金救助標準,他要求農業局盡速辦理,並且在救助資格的認定上從寬從簡去審核,果樹若有覆蓋到果園裡的農路,要從寬認定。他強調,今年的旱災影響非常大,市府一定要全力協助農友度過難關。

農業局說明,巨峰葡萄預估損失金額1,523萬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5月5日公告台中市新社、石岡及外埔區為辦理「巨峰葡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自5月6日起至17日受理申請,每公頃救助9萬元,另農業局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1萬元。

荔枝預估損失金額8,289萬元,自5月11日起至20日受理申請,黑葉荔枝每公頃救助6萬元,其他品種荔枝每公頃救助9萬元,另農業局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1萬元。

落花生預估損失金額225萬元,農委會昨日公告台中市為辦理「落花生」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自5月11日起至20日受理申請,每公頃救助2萬4,000元,另農業局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