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佳電力打算在台中港區增設「一對一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5月14日要在台中市龍井區舉行環境影響說明會,當地選出的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吳瓊華今(11)日表示,這場公聽會沒有邀請鄰近四個行政區所有里鄰長,她質疑這是經濟部「黑箱作業」,護航新電廠,補足中火擴建卡關的缺口,要求經濟部說清楚。國民黨市議員李中將提案請市府針對占碳排放量最大的電力業進行總量管制,並要求逐年減碳,以落實台中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表示,服務處接到公文以為是「中火電廠」擴建說明會,仔細看才竟是一家新的「中佳電廠」要在台中港再蓋一座全新的火力燃氣電廠。吳瓊華出示「中佳電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開會通知,註明他們是依據行政院環保署規定公告,中佳電廠要在台中港區約6公頃的土地上興建火力電廠,發電量約57-65萬瓩,發電的燃料是天然氣,光是管線就長達7公里,這麼重大的工程,主管能源規劃的經濟部卻是偷偷摸摸。

吳瓊華表示,蔡政府的能源政策亂七八糟,綠能沒有成效,就把主意動到天然氣發電,但是燃氣跟燃煤同樣是火力發電,對環境都有很大的衝擊,經濟部想引進民間資金在台中再蓋新的火力電廠,這麼大的事情,為何不跟地方好好說明?

吳瓊華說,龍井區16個里有5個里長沒有被通知,鄰近的沙鹿、大肚、烏日都是深受中火空污傷害,竟然沒有任何的里鄰長被通知參加公聽會,經濟部根本黑箱作業,企圖用民間資金掩蓋台中再蓋火力電廠的事實,「此舉實在不可取」希望經濟部能正視地方的心聲,多辦幾場公聽會,廣邀環團、專家學者與社區發展協會,好好說明新電廠對環境與居民健康的威脅,別把台中人當成白老鼠,試驗「燒煤加燃氣,台中人會不會不生氣!」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議員表示,火力發電廠所造成的高碳排量除造成空氣污染,也讓旱情等極端氣候加劇,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也是碳排放量最大的工廠,只要中火碳排放量一增加,台中市的空汙就會增加;而高碳排放量的溫室氣體,也是造成極端氣候的兇手。

李中指出,近年來除了中火要新增燃氣機組,中佳企業也有意於台中港區興建燃氣機組電廠,這將會讓台中的碳排放量遽增,他將提案請市政府針對碳排放量占比最高的電力業進行總量管制,並要求逐年減碳,以落實臺中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台中市境內目前有5支煙囪、10部機組,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建議中央公營、民營均按比例總量管制,不超過現有的5支煙囪、10部機組,勿因桃園大潭及深澳電廠提早退場就改到台中港設置機組,在公營機組未減少、民營也要新設下,對台中市民來說十分不公平,市府堅持汰舊換新,共同維護中部人健康,守護空氣品質。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批評經濟部想引進民間資金在台中再蓋新的火力電廠,這麼大的事情,為何不跟地方好好說明?   圖:台中市議員吳瓊華/提供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市府對電力業進行總量管制。   圖:台中市議員李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