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11日報導,被指對美國最大的成品油管道運營商Colonial Pipeline發動網路攻擊的幕後主謀——駭客組織「黑暗面」(DarkSide)當天發佈了一份聲明說 :「我們的目的是要錢,而不是為社會製造麻煩」。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於當地晚間十點多發佈聲明,確認「黑暗面」勒索軟體對Colonial Pipeline網路遭到襲擊負有責任。

「我們將繼續與該公司和我們的政府合作夥伴合作進行調查,」FBI聲明還寫道。

「黑暗面」在其訊息中並沒有提及Colonial Pipeline,只是在內文中寫道:「關於最近的新聞......我們的目的是要錢,而不是為社會製造麻煩」。

「黑暗面」這份最新聲明並沒有說具體錢數。Colonial Pipeline也沒有對這份聲明作出回應。

因為Colonial Pipeline遭駭,油管斷供,造成美國17個州與華府陷入能源危機,美國於9日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Colonial 是美國煉製油品輸油管線的龍頭業者,每天從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運輸 250 萬桶的汽油、柴油、飛機燃油,至人口稠密的美東地區,如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等地,管線總長逾 5500 英里。

Colonial Pipeline在當地時間週五(5月7日)因受到勒索軟體攻擊,被迫關閉其美國東部沿海各州供油的關鍵燃油網路,到9日仍未恢復。

駭客示意圖。   圖:取自FBI官網